网络上随缘更新,石墨文档一篇篇写的,没有全文文档,不用找我要。 ​​​

【谭赵】过期居留7

  太阳出来的一刻堪称是个奇迹。

  天边是浓重的黑色,然而就在一瞬间亮起了光。那抹光亮一点点往上升,接着腾然一跃,现出了真身。周围密密沉沉的黑暗里,唯独中央一轮耀目的金红,傲然的、恒定的存在着,再重的黑暗也无法将其淹没。

  山顶的人群响起一阵阵的惊叹。

  赵启平抬头注目良久,然后轻轻叹息。

  “在想什么?”谭宗明问。

  “看着这样的壮丽,不免感觉个人十分平凡和渺小。”

  谭宗明想了想:“大地蜉蝣,沧海一粟,这原是人生的本相。不过,生而为人,总是希望做些挣扎的。”

  赵启平一摇头:“不是挣扎。”

  谭宗明笑了:“对你来说,的确不是。你在享受你所选择的道路,即使它是世界上最苦闷最孤独的一条路。”

  搞科研的人都是寂寞的,在通往目标的旅途上。做前人没做过的事,用新的方法去解决问题,在寻找方法的过程中不知要花费多少心思、碰多少次壁。可能一个方法你走了很久之后,才发现它原来是行不通的,又得另起炉灶再来。要探索,要创新,就得耐得住寂寞,并且不断地承受失败,否则不会有最后的成功。

  赵启平颔首:“它是真正能让我感觉快乐的事情。”

  谭宗明看着他:“这就是你的生活方式和大部分人截然不同的原因了。其实以你的家世,想要过轻松的生活不要太容易,但那样会让你觉得自己在腐烂。甚至轻而易举的成功也是你不喜欢的,你喜欢跨越障碍,克服一重一重的困难,然后创造出属于你的价值。不是为名,也不是为利,而只是因为,这样才能让你获得最大限度的满足。为了这种满足,你可以割舍掉很多东西,时间、娱乐、感情,等等,而这些正是正常人类充分而必要的需求。”

  赵启平是谭宗明遇到的第一个纯粹研究型的人。

  一个人怎么能对科学有那么大的耽溺?他的沉迷和专注,所有最热烈的感情,都贯注在里面。似乎因此就不需要别的东西了。但是,真的不需要吗?由此推出的,是一个耐人寻味的结论。

  赵启平听出了谭宗明的话外音:“你的结论是?”

  谭宗明沉吟着说:“在我看来,你在某种程度上压抑着自己的天性。”

  赵启平并不怎么相信,但仍就着他的话头随意道:“那么,我的天性是什么呢?”

  谭宗明双手搭住赵启平的肩膀,缓缓说道:“我接下来的话在措辞上可能会引起你的不适。”

  “打预防针?”赵启平唇角微微一掀,“行,你说吧。我会控制住自己不对你报以老拳的。”

  “你的基因里埋藏着放荡的因子,但你似乎从来不打算去满足它。”

  赵启平一挑眉头:“放荡?从何说起?”

  “你喜欢的角色。”谭宗明不紧不慢道,“普通人是不可能喜欢二潘的,但你却用你的眼睛去找到了她们身上那些可爱的地方,对她们接受得毫无障碍。表面上看,是你的心中没有藩篱,对任何人都能尽量客观评价,无论社会的褒贬如何。但往深了想,对于她们的生活方式,你是存在某种向往的。只不过,你不打算去放任自己罢了。”

  赵启平不置可否:“这样有什么问题呢?”

  “你不觉得有问题,是因为你的生活是快乐的,科研带给你的满足感太大,所以你在无意识中,并不是刻意地压制了自己的真实需求。换句话说,你把自己包裹得太严实。”

  赵启平忽然问了个问题:“这是学商的通病吗?喜欢研究别人?”

  谭宗明笑笑:“看是什么人,什么事。”

  “这半年你是不是都在研究我?”

  “可以这么说,我从来没遇到过像你这样的人。研究你的行为模式和动机实在是件有趣的事情。”

  “然后你得出了一个有趣的结论。”赵启平一笑,“基于这个结论,你的建议是什么呢?”

  他这么说,不代表认可对方的说法,只是,第一次有人长篇大论地针对他做了这么一大篇分析,谭宗明不是个无的放矢的人,所以他很好奇谭宗明的目的是什么。

  “逻辑解决不了的生活,逻辑混乱反而一往无前。我的建议只有一句话,你呢,不要太压榨自己,七情六欲适当地释放一下并无不可。”

  “唔,释放……”赵启平漫应了一声,“那么,谁是可以帮助到我的那个人呢?”他用手拍了拍谭宗明的左肩,随意道,“没有人比你更适合了,对吧?这么关注我、关心我、研究我、为我着想。”

  不愧是小狐狸,真是太聪明了。

  心思被直接戳穿,谭宗明并不窘迫,自动忽略了赵启平的调侃,从容道:“我只是提供一个建议,主意还是要你自己来拿。不过,稍微尝试一下,对你并没有什么害处。”

  “尝试?”赵启平一偏头,“在这?”

  这是一种挑衅,然而,看在对手眼里,却是别样生鲜的诱惑。

  谭宗明左手一伸,拉住了对方的手,十数米开外刚好有个山石缝构筑的折角,他把赵启平拉了过去,赵启平没有拒绝。

  在那个狭窄的小角落,其他人的视线巧妙被遮挡住,赵启平抬头望向谭宗明,一笑:“你想做什么?”

评论 ( 24 )
热度 ( 380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眉衡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