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络上随缘更新,石墨文档一篇篇写的,没有全文文档,不用找我要。 ​​​

【楼诚】威风堂堂(87)

家庭伦理剧上档


  人在年纪尚轻的时候,未必清楚地意识得到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,就像雾里看花,难免会有迷路的时候。如果那个环境不在了,通常便能清醒过来。

  所以,十二年前,当明堂告诉她那件事的时候,不用多少思索,她就下了决定,遣送走了桂姨母子,不希望自己的弟弟走上歧路。

  可惜,命运的丝线没有因此被切断。剧本没按照一贯的设定去走。

  年轻时迷路,还有错辨的可能,能够匡正。到了如今这年纪,中间又有十几年的冷却,还走上同样一条路,那么,旁人还能置喙几分呢?

  不过,就算如此,也不可能眼睁睁看着什么也不做,仍得要做些尝试。明家的血脉总不能就这么断了。

 

  明镜打了颗子出去,随意闲聊般问:“你今年多大了?”

  “26了。”

  “结婚了吗?”

  “还没有。”

  “家里不催吗?”

  “算是比较幸运吧,目前还没有这样的困扰。”

  “没有喜欢的人吗?”

  “感情的模式有很多种,并不非得是结婚生子。”

  明镜抬眼瞥明诚一眼:“没有婚姻的承诺,感情总是难得长久。没有子嗣的延续,香烟的承继也无从保障。这样的时局里,今天不知明天事。鱼找鱼,虾找虾。如果彼此有意、双方境况又差不多的话,还是早点定下来的好。你一直是个聪明孩子,不该不明白这个理才是。”明镜叹一口气,向明堂夫妇道:“我就是年轻时错过了,现在再想这些是不可能了。能指望的,也就是弟弟们了。”

  明堂的妻子接口道:“来得及的,我看你呀,对这事也不用太过着急。”

  “知道你是在宽我的心,我呀,就是个操心的命。”

  “就我们明台这一表人才的,多少小姐上赶着呢。你就等着吧。”

  明镜笑着看一眼明台,道:“我能这样期待吗?”

  明台笑呵呵地说:“大姐都这么说了,我哪敢不努力啊?只一样,我的媳妇我要自己弄回来,这个大姐可要答应我。”

  “知道你们新派,婚姻大事都要自己拿主意。要过一辈子的人,当然要你自己喜欢,姐姐不会逼你。不过,门当户对知书识礼还是要的。咱们明家倒是不图女孩子有多少陪嫁,但性情、模样、见识都得考虑,那些暴发户家的小姐可是不成的。”

  说过了这些,明镜拿眼看一下明诚:“一说起这些家务事来,就忘了还有人在这了。没法子,人到了这岁数,关心的事儿统共也就没剩下几样了。”

  明诚微欠一下身:“客气了,人之常情。家里还有些事情,就不多打扰了。”

 

  出了门,在门口,他向明楼说:“她应该知道了。”

  明镜的话里,句句都是暗示,不动声色的警告和施压。明楼明诚都是人精,听音辨弦的主,面上无波无澜,平淡地走完了过场,心底是门清儿的。

  不管是鱼找鱼虾找虾的说辞,还是对明台的一番劝诫,都是在说一件事:池塘里的就不要想跳到外面来,去泊什么大码头。

  他没有恼羞,更不至于成怒。他习惯去面对和分析问题,而不是抱怨。

  以明家的身份,当然会注重家世门第。明家富过不止三代,不仅有殷厚财富,亦有丰富底蕴,是真正的高门,没有哪个当家人会乐见少爷和下人的孩子在一起。辅佐是本分,若越了线,就成了逾矩和不自量力了。或者说得更不客气一点,可以置换为四个字:痴心妄想。

  而且,明镜的另一重顾虑也不无道理。就两个男人而言,婚姻和子嗣都是不可能的事,明家的血脉若不能承继,那自然是大事。

  所以,一切都可以理解。明镜的态度已经算是很理性和克制。

 

  明楼问:“有困扰吗?”

  明诚笑了一下:“不至于。只是您在家里的日子,只怕要比之前难过一点。大小姐不是轻易放弃的性子,少不了要跟您说道的。”末了又添一句话:“她也不容易。”

  明楼略有一分黯然:“这点上,一直对不住她。”

  明镜最想要的无非是一份家庭的普通幸福,家人都能顺当地娶妻生子。门庭兴盛,孩童绕膝,和和美美。遗憾的是,只能是一场美梦。

  他不能结婚,不管是从前还是现在。在以前,是不想拖累一个不明底细的无辜的女人。在如今,于明诚身上倒是没这个顾虑。可惜,他们既不可能结婚,也不可能有孩子。依旧是要让明镜失望。

  不想让她失望,可也只能让她失望。

  明楼为什么一直不结婚,明诚没问过,但也想得出原因。

  他看着明楼:“不能回头,就只能往前走。”他抬头望一眼天空:“今天天气倒是不错,阳光温温软软的,雪也慢慢化掉了,正适合在书房里晒着太阳看东西。”

 

  明镜必然会找明楼谈,探过明楼的意思之后,应该也会找他谈。

  这些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。

  她不可能接受这样的事儿,一定很想让自己消失。能理解这份迫切,所以,安静地等待就好。

  不想让她难过,可仍旧要造成伤害,难以两全。

  不愿高攀,但也绝不想错过。就算不合适,也没法纠正。

  除非,明楼想要终止。那么,他倒是可以干净利落地不再纠缠。感情有过了就很好,无需去强求天长地久。那也不是强求得到的。

 

  牌桌上,明堂妻子说:“我看这个明诚有些问题。”

  明镜问:“怎么说?”

  “长得太好了,清隽文雅,一双眼睛水汪汪的,又有一份稳定的工作,若没什么问题,找个条件差不多的结婚不要太简单。迟迟不结,多半是想靠着样貌,走捷径搭上有背景的,从而钻进原本进不了的圈子。不是我多想,周围就有这样的人。”

  明镜看向明堂:“大哥怎么想?”

  “是不是这样一时无法定论。不过他打小就聪明过人,早熟世故,如今说起话来更是滴水不漏心机深沉,如果说是想要找人梯的话,也很正常自然。”

  明台接口道:“说不定是另外有原因呢。”

  很多事是不能单从外表上看的。比如于曼丽,谁会看得出那么娇娇弱弱的女孩会有那样黑暗的过去呢?

  明诚是个八风不动的人不假,但是,大姐说那些话的时候,不知何故,无端觉得他有一丝难过。

  孩提时不懂事,其实是有看不惯他刻意为难的时候。不过,如今细想来,他从来没有计较过,也没什么怨怼的显示,连细微的恶意都没有。

  长大后再回溯,能体会出那是一种温柔和容让。

  这样的人,应该是可以相交的。

  明堂妻子轻斥道:“小孩子家家,你才见过几个人哪。别瞎掺和。”


评论 ( 94 )
热度 ( 702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眉衡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