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络上随缘更新,石墨文档一篇篇写的,没有全文文档,不用找我要。 ​​​

【楼诚】威风堂堂(番外1)结束

  “我是明楼。”明楼开口道。

  明楼……

  这两个简单的音节震荡过耳膜之后穿透心底,仿佛有什么东西从心脏里被生生抽出,奇异的疼痛。

  像打开一扇门,几至于落泪的震动。

  不需要任何佐证,明诚很确定,自己跟这个人一定有着至深的联系。


  “在这里,你被人称作Волк,但在中国,你的名字是明诚。”明楼又继续说道。

  “那个‘明’,是你的‘明’?”明诚看向他。

  “不错,你的姓来源于我。”

  “我们是兄弟吗?”

  “不是。”

  “那就是情人了?”深重的感情不会其来无由,去掉一种可能之后,剩下的就是最接近的情况。

  “单单一个词无法囊括,是战友,是知己,也是恋人。”


  “你是个工作至上的人。”明诚忽尔说道。从这几个名词的排列顺序,不难分析出来。

  并不意外这样的敏锐,明楼叹了口气:“不再是了,在和你别离之后。”明楼看着他,“如果你不希望我走,我就永远留在这里。”

  “你的工作呢?”

  “结束了。”声音中流露出一丝慨然,明楼说:“我恐怕得找份新工作。”

  明诚的眼神变得怜惜:“结束吗?那对你而言一定很困难。”

  “不会困难过失去你。”明楼探掌出来,握住他的手:“前半生,我为我的工作而活;后半生,我想为你而活。”明楼继续说道,“这句话,五年前我不能说,现在,却是没有问题了。”不管哪个党派获取胜利,中国都在中国人手中,不在侵略者的铁蹄之下。所以,其实没有太过执著的理由。

 

  鱼沉雁杳天涯路,始信人间别离苦。

  五年,已是足够长的一段时间,他将自己的心血都奉献在里面,也必须在深夜里啃噬失去一个人的长痛。

  怕他病,怕他疼,怕他再受伤,也怕他什么都闷在心里,不跟人说。

  可只能忍着。国与国的战争还没有结束,没有抽身而出的理由。

  漫长的折磨似乎不会止息,当战败协议签署一切了结,他再不可能安心地待在国内。

  爱一个人,就该有为他放弃的决心。正如明诚当年,可以毫不犹豫心甘情愿地代他弟弟去死。

  不是“衣带渐宽终不悔,为伊消得人憔悴”的自艾,而是“春蚕到死丝方尽,蜡炬成灰泪始干”的决绝。

  始终被珍惜,一直被爱重,一次又一次地被震撼之后,他终于明白感情的含义。

 

  他听过明诚奏的那曲涉江曲,那首曲子暗合着一首诗的意思:

  涉江采芙蓉,兰泽多芳草。  

  采之欲遗谁,所思在远道。  

  回顾望旧乡,长路漫浩浩。  

  同心而离居,忧伤以终老。

 

  到如今,字字句句都感悟透彻,便不能让那样的结局成真。

  有离恨深重的分离,才能辨识轻重是相对的,明悟对于自己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。

  就是一个名字:明诚。

评论 ( 74 )
热度 ( 73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眉衡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