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络上随缘更新,石墨文档一篇篇写的,没有全文文档,不用找我要。 ​​​

【楼诚】威风堂堂(115)

  明诚现身的时候,最大吃一惊的是鸽子小组中的一个人。傅梓白。

  明诚让鸽子多番与他接触、寻机传播党的理念,吸引了他入党。基于单线联系的原则,他自然不清楚鸽子向上联系的人是明诚。

  若不是今日明台遇险必须来救,他恐怕永远没有知道的机会。

  视线与他对上,明诚简短地使了个不要说话的眼色。

  眼下不是追根究底的好时机。傅梓白也明白这一点。纵然满腹疑惑,也按捺了下来。

 

  鸽子适时地露出戒备眼神,问:“你是?”

  明诚从未对明台解释过自己身份,他既然站在明楼身边,明台也就理所当然地认为他是军统的人。那么鸽子自然不方便流露出认识明诚的意思。

  “是我们这边的人。”明台简单解释,接着说道:“日军跟得太紧了,始终甩不掉。”他看向带出来的三个劳工:“这几个人刚在矿场挨过鞭子,只能维持目前的速度,无法再快了。这样下去,我们迟早会被追上。”

  明诚摇摇头:“你们不会被追上。”声音笃定。

  明台满腹狐疑:“怎么可能?”

  明诚拍拍他的肩膀:“你以为我是来做什么的?送死吗?”

  明台听出话中意思:“你有办法?”

  明诚点点头,说:“把这三个人给我。”

  明台纳罕:“你要做什么?”

  “这个你不用问。”明诚眼神沉定,却淡淡透出了决断的魄力,“把人给我,甩掉他们,我有八成把握。”

 

  明台思索片刻,营救劳工本就是明楼下达的任务,明诚必然知道轻重和处理方式,再说,他一时也想不到好的脱身之计。他答应下来,说:“好。”

  明诚立刻开始安排:“你们走这边,再走大约两千米,左手边有行人上山踩出来的一条小路。虽然沿途有树木灌丛遮挡,行进速度不会很快,但成编制的追兵在这种情况下反而没有你们机动灵活,有很大概率摆脱。”

  这话里隐隐有什么不对,但一时之间明台也想不出到底哪里有问题。他只是问:“那你呢?”

  “我带着他们几个走另一条路。”明诚想了一想,朝傅梓白指了一下,说:“这位也跟我走吧。这样,把握更大些。”

  鸽子应承了,示意傅梓白过去。

 

  分成两路让敌人分散兵力追击吗?但即使日军分出一半,也有两百多人。压力的确小一些,但离明诚所说的八成把握还有很大差距吧?明台暗自思量,不得其解。

  明诚却根本不要他多想,斩钉截铁地说:“马上出发,不要迟延。”

  毒蝎小组和鸽子小组行出一段距离后,后面的枪声渐渐变得稀拉。待到他们沿着小路钻进山里,回头看时,却是一个追兵也没有了。

  日军根本没有兵分两路,那么去了哪里也就不用说了,全去追了另外一路。

  看清形势,明台心中一震,暗道一声糟糕。

  八成把握,原来是这个意思。日军有八成的可能性,会放弃他们这一路,专心去追另一路。

  为什么?理由也不难猜。他们这么辛辛苦苦地带劳工出来,可想而知,这些劳工要么是身份重要,要么是身上有重要秘密。为此,日军绝对会想尽办法把他们追回去。

  眼下,就正表现出了日方要集中一切力量追回劳工的决心。

  阻碍日军的,不是山路,而是这份认知。矿场周围都是山,驻扎此地的日军日常操练中不至于没有山林行进。他们两组人虽然机动灵活,但人家也差不到哪里去。

  这条计策的真实面目就是:舍弃一路,使另一路脱围。

  醒悟过来的一刻,两行眼泪从明台眼中流了出来:原来,对方是存着牺牲性命的念头来救人。

  于曼丽对自己痴心一片,或可不计生死。

  明诚跟自己除了幼年相识的一段岁月之外,便只有明楼这层关系。居然可以做到如此地步。

  保护一个人,连他的兄弟也一并卫护。

  不惜己身,无需偿还。

 

  “全冲着我们来了。”傅梓白回身射出数枪,说道。

  “抱歉。”明诚一串点射打掉几个敌人,眼中有一分确然的歉意。

  多要一个傅梓白是出于两重考虑。其一,傅梓白本来就有武功底子,有人指导后进步更快,是个不错战力,便于吸引敌人。其二,加上傅梓白,人数就跟另一路持平,但这一路有重要劳工砝码,日军会全数压上的可能性更大。

  “你早想到会这样吧?”傅梓白也不傻,看他神色平静毫无意外之色,也猜出了几分。

  “对不住你。”明诚轻轻叹口气。

  “也没什么对不住的。”傅梓白不以为然,“一直都有这么多人在后面追着。与其全部陷进去,能跑出去几个也是好的。”他仰头笑道:“憋屈的日子过久了,死之前能好好地大杀一场,也算痛快!”

  “还有机会。没到说死的时候。”明诚说着话,手中也没停下,奔跑中不断找着掩体,一枪一个送追兵归西。

  傅梓白看得眼热。他虽然有天分,枪法也练得不错,但时日尚浅,远未到这程度。

  明诚观察他的射击频率,出口提醒:“节省子弹。”

  “节省子弹?”傅梓白不解。

  “这么射击下去,你的子弹会耗光。”明诚解释道:“敌人这么多,要全部射杀,我们的弹药不足量。这种情况下,每一颗子弹都很宝贵,要让它尽可能有效。不需要连续射击,要寻找火力网的空隙。”他加重语气:“同时,计算自己剩下的子弹。记住,最后一颗子弹一定不能射出去。”

  “为什么?”

  “因为,最后一颗子弹是留给自己的。”明诚一字一句:“如果事无可为,就用它射向自己的胸口。”


评论 ( 52 )
热度 ( 551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眉衡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