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络上随缘更新,石墨文档一篇篇写的,没有全文文档,不用找我要。 ​​​

【谭赵】过期居留16

  谭宗明有心凉一凉赵启平,一个礼拜没在QQ上敲他。

  以他的经验,收不到他的信息,得不到他的关心,会让人焦躁,会主动来找他。

  一天,两天,三天……

  赵启平的聊天窗口没闪过一下。

  若说完全没见过,却也不是,还是看到过一次的。

  那一天,他打算去图书馆找两本书。穿过层层的书架,他看到了赵启平。

  谭宗明的嘴角不自觉掀了起来。对赵启平他心里是有怨气的,在高铁站,赵启平丢下他跟庄恕走了,这几天也没发消息问过他。可是,赵启平静静地坐在那里,乌黑的头发轻轻拂着额头,修长的手指慢慢翻动书页,似乎时光都在他身边淌得很慢。

  那一瞬间,谭宗明就原谅了他。

  谭宗明眼前出现了赵启平躺在自己怀里甜蜜的画面,耳边响起了赵启平嘴唇微张呼唤自己名字的声音。

  腰际微微发热,他不由自主想走过去跟他说话。

  接着,谭宗明的嘴角又绷了回去,他看到了阴魂不散的庄恕。

  庄恕拿了本书走了回来,坐在赵启平身边,一边手指着书上的某个地方,一边跟他说话。

  为了不打扰到别人,两人之间的距离很近。

  谭宗明越看越不是滋味。这横看竖看都是电影里的小清新画面。图书馆中的喁喁细语,因为掺杂了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的情操,完美符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显得纯洁又高尚,比花前月下似乎多浪漫几分。

  头靠那么近有必要吗?谭宗明想把庄恕的大头拧下来。

  还有手放在赵启平的椅子后背上这种姿势,这特么不是居心不良是什么?

  手也该剁了。谭宗明在心里想。

  在谭宗明心里又拧头又剁手的庄恕手机震动了起来,接完电话后离开了馆藏室。

  但图书馆里今日份的戏还没演完,又一个人坐到了赵启平旁边。

  陈桂林觉得今天一定是自己的幸运日。

  他刚刚完成一篇论文,没想到就开启了与偶像的偶遇模式,这运气也未免太好了。

  正好他可以以此单纯而不做作地去接近偶像,肯定跟别人完全不一样,不是居心叵测地风言风语,而是正儿八经地探讨学术问题。

  偶像一定会认可他认真的态度,说不定还能要到电话号码什么的。

  哇哦,太赞了。

  事情进行得很顺利,在小心翼翼问过能不能帮他看看论文之后,赵启平笑了笑,说:“可以啊。”

  偶像真是好平易近人一点都不难接近呢。

  但看完之后赵启平的脸色就变得很严肃,手指点在表格上,说:“你的数据有问题,太完美了。”

  陈桂林疑惑:“这是问题?”

  赵启平眼睛紧锁着对方:“我想,这不是真正的实验数据吧?”

  陈桂林嗫嚅着:“但……如果完全用真的,做出来的曲线就不好看。”

  赵启平用不容置疑的语气说:“那就调整参数,改进实验,从头再来。或者干脆换另一种方法。”

  陈桂林还想挽回一下:“可我的这些数据并没有任何不合理的地方。”

  赵启平一字一句道:“完美就是最大的不合理。科学不可能是完美的。如果它是完美的,那么一定是捏造出来的。我们为什么要捏造出来的完美?”

  陈桂林梗了一下:“可……我想早点把这篇发了,争取奖学金就更有把握一点。”

  赵启平毫不留情:“如果这是你的态度,那么我们没必要再谈了。我不喜欢这样,完全拒绝。”他看了陈桂林一眼,“如果你希望我给你提供建议,我的建议很简单,从头再来。”

  陈桂林低头沉思一阵,最后抬起头来,说:“我明白了。”他看向赵启平,“还有别的什么地方可以改进吗?”

  赵启平的脸色缓和了,他说:“数据做完后,这篇论文发一般杂志没有问题,但如果你想发级别高一点的,就还差一些,最好归纳一个模型出来。”

  “但我没有做过。”

  赵启平一手托腮,轻轻一笑:“看呗。没有人是天生就会的。我为了发一篇论文,有过一个月内啃150多篇论文的经历。就像生火一样,多看就会有火花。如果你英文好的话,我建议最好直接啃外文的,东西比较新,也更有独创性。”

  “感觉找方向还是比较难。”

  赵启平对他笑了笑:“告诉你个秘诀。归纳模型的时候,目光不要单纯放在本学科本专业上,那样思维太狭隘了,不妨去看看别的学科门类。交叉学科是最容易碰撞出火花的,而且差异越大,越容易有意外的收获。”

  陈桂林觉得,今天特别有意义。

  谭宗明此刻的想法特别朴素,就一个,睡了他。赵启平的理想主义和专业态度给他涂抹上了更甜蜜的毒药。  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36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眉衡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