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络上随缘更新,石墨文档一篇篇写的,没有全文文档,不用找我要。 ​​​

【楼诚】凡世(上)

  他并不清楚,究竟是什么时候爱上自己的大哥的。

  在救他的那一天,明楼曾经蹲下身来,柔声问他:“来做我的弟弟,好不好?”

  他没有出声。

  明楼必然会以为他是被吓得紧了而不敢说话,事实却并不是这样。

  人家会说十岁的小孩子能懂得什么,但那不包括像他这样的孩子。

  如果你每天晚上都得带着一身伤又饿又冷地睡在冰凉的地板上,望着灰蒙蒙的天幕,又怎么可能不对自己的人生一再地思考?

  他知道自己无法理所当然地去做对方的弟弟。

  不能因为人家对他好、愿意保护他而做这样无所顾忌的索取。

  眼下愿意,不代表几天、几个月、几年后仍旧愿意,说不定不久后便会后悔如今的决定,觉得他毫无用处,是个累赘,接着断然抛弃。

  就算他没读过书,不认得几个字,也本能地知道这一点。

  需得对明家有所贡献,令自己成长起来,才能立足。

  这样,或许就不会被轻易丢弃。

  做饭、洗衣服、整理物品、端茶递水……这些都是非常简单的事情。早已在养母那里习惯了逆来顺受的生活,而在明家不用挨打,不用饿肚子,不用睡地板,还可以读书上学,已经足够幸福。

  在学校里面,他功课特别好,除了参加社团活动,其余时间都扑在课业上。

  同学问他:“书有什么好看?整日看着也不厌烦?”

  他笑一笑,没有回答。

  假如你在这个世界的恶意里浸淫得太久,你就该知道,必得令自己优秀,才有可能打破曾经的困局,并且不让自己陷入新的逆境。

  不知为何,总有人要找他说话。

  情人节,书桌里塞满了信封和巧克力盒子。

  他把信带回去,上交给大哥。明楼是他的监护人。

  巧克力则是尽数给了明台,明台喜笑颜开地收起来。因为吃得太开心,又多长了一颗虫牙。

  明楼展开一封信,略微看一眼,说:“不要受这些干扰,安心学习。”

  毕业后上了中学,情况毫无改善。

  上课时始终被周围炽热目光盯着,错觉自己似一块唐僧肉。

  下了课女同学纷纷围过来,说:“明诚同学,请帮我讲讲这道题。”

  男同学嫉妒他,但仍然有朋友。

  郑君说:“班里这么多男生,女生却只围着你。哎,多希望我也有这么一张脸。”

  邓君接口:“那也不够,你还得品学兼优十项全能。”

  郑君哀叹:“能不能不要这么打击人?我要哭了!”

  他并不在意这些,他在意的是,大哥已经离不开他。

  他成为了大哥的习惯。

  习惯了送到房间的早餐,习惯了井井有条的被褥和衣服,习惯了由他打理生活中所有的一切。

  比如,他每天上学前,会给他的大哥打好领带。

  所以,明楼二十大几了,学士拿了好几个,依然还是不会打领带。

  日子滑过了五年,一切都平静得像是会始终持续下去,在转折点到来之前。

  那一天,他看到大哥牵着一个女孩子的手,脸上是一种自己没有见过的表情。

  由衣服和举止可以看出来,女孩是出身优裕的。

  而且,很明显,他们在恋爱。

  死生有命、富贵在天这一类的话他原本是不信的。可是,有时候,你不得不承认,有些事情冥冥中自有天数,非人力所能挽回。

  不是你喜欢一个人,那个人就非得喜欢你。世界这么大,可能的选择那么多。

  他在原地站了一会儿,等到表情能够变得平静之后,才走上去。

  “大哥。”

  漂亮的女孩抢先开了口:“哟,这小模样,真是出挑!”她转问明楼道:“介绍一下吧。”

  明楼向明诚身上望了一眼,小小少年已经初初长成,四肢修长眉目浓秀,即使穿一身学校的制服也能从人群中浮离出来。

  明楼做了介绍:“我的二弟,明诚。”又接着介绍了女友:“这是汪曼春。”

  那天还说了什么明诚完全不记得了,他只记得一点,整个过程中他的嘴角始终微微弯起,维持着日常中最平常的表情。

  在他的认定里面,喜欢这种事情,是不应该给别人带去麻烦的。

  它可以像春天的雨滴,一径细细地落下来,让人甚至察觉不到它的存在。

  过了几天,大哥要他去买一份礼物,给汪曼春的生日礼物。

  决定去老凤祥买。价格比较适合身份,工艺也较为考究,且有不少式样选择。

  他挑得很细致。因为,送出礼物的目的,就是为了让对方开心。那么,就需得加些心思,贴合收礼人的心性喜好,才会让人因为这份用心而分外高兴。

  那个女孩的喜好不难捉摸,明诚仔细地想了一下,便依照心中的认定,一样样看了过去。

  终于,他将视线定在一对耳环上面。它造型华丽,构思又大胆新颖。

  端详着它的模样,慢慢抚触,忽然觉得手指一阵刺痛。

  一点艳红从洁白的指尖上溢出。

  十指连心。一时之间,是真觉得有些疼了。

  怔了一会儿,他才抬起手,无声地吸吮自己的食指,然后平静地对店员说:“请帮我把它包起来,包得好看一点。”

  当你喜欢的人深深爱上了别人,除了祝福他,还能做什么呢?



评论 ( 30 )
热度 ( 68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眉衡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