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络上随缘更新,石墨文档一篇篇写的,没有全文文档,不用找我要。 ​​​

【楼诚】戏文ch17.黑洞

  他们就这么对面站着,戴着角色的面具。

  明楼想起明诚曾经评价周凯的一句话:“他这样的人,不是逼到极处,是不会有脆弱感流露的。”

  在出乎意料地被蹂躏之后,他终究是现出了一丝脆弱。

  是在神秘和危险里面,又新鲜透出了纯洁无暇。

  渗出微汗的前额,轻轻颤动的睫毛,以及,水光过分潋滟的嘴唇,上面还沾着血迹。

  脆弱感并不分明,只是在灯光的暗影里面影影绰绰地流露出些许,是一种隐昧而敛抑的刺激。

  叫人不由自主,想对他加以刀兵。

  明楼略微俯身,嘴唇凑到明诚耳边,以着角色的情绪,将枕边细语般的气音灌进他耳朵里:“你……只适合被绑着。”低沉温柔的声线,里面却碎冰一般的裹了杀意。

  “等你能做到再说。”这是明诚,不,周凯的回答。

  这是一段发生在角色之间的对话,没有剧本。

  魔法的时间到了,明楼由洪少秋变回他自己。

  这场戏前后拍了十多分钟,对体力和精神都是巨大的消耗。导致即使摄影机停了,他仍旧因为那种过激的消耗而陷入了短暂的人戏不分状态。

  他像戏里的洪少秋一样为周凯着了迷。

  换句话说,他被明诚所创造出来的世界吸引了。

  这是以才华和天赋为笔挥洒出来的泼墨山河,气象万千,美不胜收。

  周凯这个角色其实是很难立住的。就像那部名为色戒的电影,在电影呈现出来之前,你很难相信它的故事设定:一心抗日的女学生爱上自己要暗杀的大汉奸。但在演员的诠释之后,一切变得合情合理。男主做的那些恶无可辩驳,是彻头彻尾的民族罪人,毫不打折。但他的确有无形的玄秘吸引力,在每一个动作和说话之间。任何人爱上他都是毫不奇怪的事情。

  周凯这个角色也是一样,如果演员的表现力不够,洪少秋的一切行为都会失去合理的行为动机,电影就会像是一场尴尬的笑话。

  明诚把周凯立住了。他所创造的形象,真真切切地,有让人奋不顾身、愿意为之蹈火沉沦的吸引。

  明楼在洗手间里遇到了梁仲春,已经洗了手,正从抽纸筒里抽一张纸出来。

  明楼站到他旁边去洗手。

  梁仲春突然开口道:“你觉得这次的合作对手怎么样?”

  “很好。我挑不出什么毛病来。”明楼说。

  “你被他打动了,是吗?”

  “什么意思?”

  “在今天之前,你只是让自己相信,你是洪少秋。但是今天,不用去相信,你自然而然地觉得,自己就是洪少秋。对吗?”

  “如果这么说的话,倒的确是有这种感觉。”

  梁仲春把擦了手的纸巾丢进垃圾桶:“从一个导演的角度,我对你们的表现表示满意。”顿了顿,他继续说道:“但是,跳出导演这个身份,我想提醒一句,戏就是戏,戏拍完了,一切都会归零。”

  “正好,我也是这么想的。”

  梁仲春看他一眼:“问个私人问题,你有女朋友吗?”

  “可以说有,也可以说没有。”

  “有时间可以让她过来,也不必总是绷紧着,适当地联络一下感情,也是一种有益的释放。”

  拍一下他肩膀,梁仲春走了出去。

  明楼站在洗手台前面,看着镜子里的自己。

  他的眼睛像是长夜笼罩下黑暗幽深的河道。

  他想:已经这么明显了吗?

  

评论 ( 58 )
热度 ( 757 )

© 眉衡 | Powered by LOFTER